中新網11月5日電 據西班牙《歐華報》報道,9月底的時候,瓦倫西亞警方查獲了華人收買機場海關警員,向中國偷帶大量現金的洗錢案。而在隨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里,近日,當地再次曝出華人犯罪團夥通過匯款公司,在不到半年的時間里,向中國寄回高達300萬歐元的又一起洗錢大案。
  短期內頻發的洗錢案,讓許多當地華商在驚訝之餘變得憂心忡忡,風聲鶴唳。一方面,他們對連續遭到打擊的華人聲譽深感擔心;另一方面,也害怕這一樁樁接踵而至的洗錢案,會讓有關部門加強對華商的管控,影響華人日後的經營。
  利用移民分散匯款的洗錢案
  在不久前所查獲的華人洗錢案中,洗錢團夥靠收買瓦倫西亞機場警察,偷帶巨款繞過邊檢,然後攜帶出境。而在最近被查的這樁案件中,洗錢的華人則是靠雇佣當地的各國移民,通過遍佈街頭的匯款電話亭,在短時間內,匯出了數額極大的錢款。
  與收買機場警察,動輒攜帶三、五十萬歐元現金的做法相比,這種雇佣其它國家移民,通過遍佈大街小巷的電話亭,以小額分散匯款方式來洗錢的做法,要更加隱蔽。而瓦倫西亞警方也是通過對另一起相關詐騙案的調查,才發現了華人這一洗錢團夥的蛛絲馬跡,並展開進一步偵破的。
  據介紹,幾個月以前,瓦倫西亞當地警方接到報案稱,一個印度移民在收到華人要其幫忙匯回中國的兩萬歐元現金後,突然失蹤,並與所有認識的人均失去聯繫。在調查這一案件的同時,警方也對委托匯款的這個華人產生了懷疑。為什麼華人的錢自己不匯回中國,而要印度人來幫忙匯款呢?同時,兩萬歐元的錢額也不是一個小數目,這個華人為什麼膽敢冒險,將上萬的現金交給別人?此外,在這個華人的這一舉動背後,是否隱藏著其它更大的案件呢?
  通過幾個月的詳細調查,警方發現,在瓦倫西亞當地存在一個專門利用各國移民,通過零散匯款,以螞蟻搬家,積少成多的方式,向中國大量洗錢的華人團夥。該團夥為了自己的洗錢行為不被警方察覺,竟想出了雇佣來自不同國家的移民,到各個可以匯款的電話亭,進行分散匯款的辦法。警方介紹,每個移民的每筆匯款額通常為兩千歐元左右。很多接受委托的移民在一家電話亭匯完以後,就會立刻到另一家去進行再次匯款。據統計,在最高峰的時候,平均每二十分鐘,瓦倫西亞當地就會有一筆移民的匯款匯往中國。在這樣多人次流動匯款的情況下,有的電話亭在短時間內,就會達到五十萬歐元的匯款額。
  對於不同國籍的移民相繼到自己的電話亭內,把數額幾乎一致的匯款都匯往中國的做法,一些電話亭的經營者也感到奇怪。於是他們向自己代理的匯款公司領導彙報了此事。但巨大匯款量所帶來的高額佣金,讓這些領導忽視了其背後可能存在的洗錢問題。他們告訴電話亭的經營者,不要擔心,該怎樣匯,就怎樣匯。與此同時,許多看出了“門道”的電話亭老闆,也利欲熏心般的與匯錢的移民以及華人團夥進行聯繫,專門乾起了為對方進行匯款的業務。
  據介紹,在瓦倫西亞開電話亭並兼營匯款業務的,大多是來自南亞巴基斯坦和印度的移民。這些電話亭的老闆在自覺或是不自覺的情況下,就成為華人洗錢團夥進行作案的重要一環。在掌握的相關情況後,10月22日,瓦倫西亞警方對這一洗錢團夥展開了初步抓捕行動。在行動中,有4名洗錢團夥的成員被警方逮捕。根據他們的交代以及警方的調查,這個洗錢團夥在此前不到6個月的時間內,共非法向中國匯去了高達300萬歐元的錢款。
  目前,警方有關此案的調查仍在進行之中。在第一階段主要對從事匯款的電話亭進行調查之後,下一步將要對華人洗錢團夥的一些成員及其資產和現金流動情況,進行進一步的調查和打擊。
  警方對“分散匯款”並不陌生
  其實,瓦倫西亞警方對這一華人犯罪團夥利用移民,分散匯款的洗錢方式,並不陌生。因為在今年2月的時候,當地警方也曾打掉另一個利用類似手法進行洗錢的華人犯罪團夥。同時,對該團夥的調查目前仍在進行之中。
  當地華人聲譽頻受打擊
  對於瓦倫西亞在短期內,再次曝出洗錢案的事,當地許多華人都表示吃驚和擔心。在今年年初到現在的3起洗錢案中,華人犯罪團夥分別涉及走私,收買警員洗錢,以及利用移民洗錢等行為。從中可以看出,一些華人在洗錢上,可謂是絞盡腦汁,無所不用其極。而這種狀況反過來,也嚴重地影響了華人在瓦倫西亞當地的聲譽和形象。
  其實,在2012年10月發生的“帝王行動”中,瓦倫西亞華人也被波及,警方對當地的一些華人公司也進行了搜查和抓捕。此後,在西班牙媒體,乃至整個社會都對華人另眼相看,大加鞭撻。如今,半年多過去了。當往事要漸漸隨風而去的時候,當地又接連曝出兩起華人洗錢大案。華人已經破敗不堪的形象,再一次遭受接連的打擊。
  面對一樁又一樁的洗錢案,許多瓦倫西亞華商都表示,沒想到短期內會又曝出一起。這種狀況簡直讓其他奉公守法的華商沒法立足和經營了。而頻發的洗錢案也肯定會讓警方和稅務等部門大大加強對華人的檢查和限制。如此,華商今後的日子也肯定是不會好過的。採訪中,許多當地華人都表示,希望同胞們能夠守法經營,在今後不要再曝出讓人心驚的大案了。  (原標題:西班牙警方再破華人洗錢案 華商憂遭更嚴管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qejktrexmn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