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11月8日電 題:“辱華”之聲應摒棄 友華之言宜弘揚
  作者:任懷
  恪守“沉默是金”,旅美中國人的這一印象正在被改寫。
  繼ABC電視臺主持人基梅爾在他主持的一檔深夜脫口秀節目中,評論一名6歲白人兒童“殺光中國人”的說辭“有趣”,ABC電視臺未予刪節直接播出,激起了旅美華僑華人的義憤。
  連日以來,美國多地華僑華人上街游行,抗議偏激歧視言論。同一時間,雪片般的抗議信飛往ABC電視臺,台外還出現了許多華人抗議的身影。
  旅美華僑華人向美國媒體和社會展示了堅定團結的形象,發出了高度一致的聲音。他們的行動受到了關註,付出的努力收到了明顯成效。
  很快,基梅爾在社會和輿論的巨大壓力下,在鏡頭前公開表示道歉。
  緊接著,ABC電視臺節目“兒童圓桌會議”遭停播,網上與節目有關的視頻遭刪除。
  ABC電視臺高管也出面向華僑華人道歉。基梅爾還私下向華僑華人代表表示,“華人的游行讓我發現華人不是鬧著玩的,再也不會不尊敬華人了”。
  我們儘管氣憤難平,但仍為這樣的結果感到欣慰。今日之海外華僑華人,不再聽任欺侮緘口不語。他們有強大的祖(籍)國作依靠,腰桿更直,底氣更足,信心和勇氣倍增。
  我們有理由相信,經歷了這一事件,美國媒體在製作涉華報道時會更加謹慎,美國社會對旅美華僑華人面對歧視的態度更加瞭解。
  我們也完全相信,旅美華僑華人今後會更加重視主動“發聲”,更加積極參政議政,在提升政治話語權的同時,團結一致站出來維護整體形象。
  回眸歷史,美國貫通東西部的太平洋鐵路凝聚著上萬名華工的汗水和血淚,大量從事採礦、農業、築路等體力勞動的華工為美國開發西部做出了重要貢獻。
  聚焦現在,大量華僑憑藉自身的出色能力和吃苦耐勞的品質,在美國落地生根,在科技、經濟、政治等領域,在各行各業均取得了顯著成績,推動著美國經濟社會發展。
  基梅爾無視所有這些事實,罔顧身為公眾人物的社會責任,忘卻新聞傳播人員的道德底線,荒誕譫妄之語必須予以嚴厲譴責。
  放眼未來,美國整個社會對華僑華人的更多尊重,美國政府出台涉華政策時對華裔族群關切的更大重視,更值得我們期待。  (原標題:評論:“辱華”之聲應摒棄 友華之言宜弘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qejktrexmn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