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消息 據海峽導報報道:按照老家的風俗,奶奶在快滿月的孫子帽子上別了一根繡花針,據說這樣可以辟邪。可是讓人沒想到的是,繡花針不僅沒闢成邪,反而插進了嬰兒的腦袋里,險些要了人命,幸好醫生手術取了出來。
  “辟邪針”插入嬰兒腦內
  壯壯(化名)即將滿月,隨在廈門島外打工的父母生活。按照老家的習俗,奶奶在壯壯戴的帽子上別了一根繡花針,說是可以避邪。
  2013年12月29日下午3時多,媽媽在照顧壯壯時,發現他右側後腦勺處有條線從頭皮下露出來,但是沒有找到針。難道針扎進了腦袋里?眼看壯壯不停哭鬧,媽媽趕緊帶他去醫院。經過CT確診,繡花針真的已經扎進腦袋里,僅餘不到2毫米在頭皮下頭骨外。
  當晚9時多,壯壯被轉到了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值班的神經外科陳四方醫生看了CT片後發現,針尖緊挨著一根大靜脈,而且離生命中樞腦乾也僅有1釐米的距離,極其危險。
  手術取出繡花針
  雖然連著針的線露在外面,但是考慮到針的走向不明確。拔的過程中針會不會斷、會不會加重腦組織的損傷,醫生沒有貿然把針拔出來。為了保險起見,醫生又為壯壯做了一些檢查,同時做好開顱的手術準備。
  在手術中,醫生切開針眼邊1釐米處的頭皮,並看清楚了針的走向。“我們反覆地查看CT片,發現針湊巧是沿著顱骨的骨縫插進去的。”陳醫生說,由於骨縫比較疏鬆容易通過,他們就嘗試逆著針的走向把針拔出來,結果還挺順利。
  拔出的針長4釐米,針尖銳利(見下圖)。陳醫生說,針雖然是拔出來了,但是術後仍馬上給壯壯複查了CT,確定沒有顱內出血。由於針是非無菌的外來物,接下來醫生重點要給壯壯抗感染治療,避免後續出現腦膜炎或腦膿腫等問題。
  (原標題:奶奶為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qejktrexmn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