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綜合消息 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9日表示,大陸學生來台的“三限六不”政策將通盤檢討,應考慮將陸生納入健保。
  馬英九表示,當初招收陸生來台設定“三限六不”,是希望減少阻力,現在來看陸生來台效益利多於弊,且有些措施在僑生、外籍生身上可以,陸生卻不行,實在說不過去。現在世界各地的大學都在爭取優良學生,臺灣若畫地自限,只會在爭取優秀生的競爭中敗陣。
  馬英九也談到,近期島內開始有反對黨人士說要善待陸生,可說是“遲來的正義”。以健保為例,反對者認為陸生沒繳稅,不應該給優待,但他在美國念書時也未繳稅,同樣參與學校保險和使用公共設施。假如陸生失火報案,難道能用陸生沒繳稅為由而不救火嗎?馬英九認為,將陸生納入健保應該對臺灣有利,加上大陸給台生保險,因此臺灣也可考慮將陸生納入健保。
  馬英九說,開放陸生來台後,現在包括交換生在內,共有約2萬名大陸學生來台就學。他指出,陸生來台可讓兩岸年輕人早點做朋友,學習相互競爭、相互合作,同時增加各大學的學生來源。
  馬英九表示,陸生來台的“三限六不”政策將通盤檢討,學費朝市場化、制度化、透明化方向努力。
  資料鏈接>>>
  所謂“三限”指“限校、限量及限域”,“六不”為“不加分、不影響招生名額、不提供獎助學金、不允許校外打工、不可考照、不可續留臺灣就業”。這一歧視性政策只針對陸生,多年來備受詬病,島內有識之士關於“解限”的呼籲不斷。
  (原標題:馬英九:應考慮將陸生納入健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qejktrexmn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