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5月26日,兩名女學生在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槍擊案現場悼念遇害同學。當地時間5月23日晚,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發生槍擊與凶殺案,造成包括凶手在內的7人死亡,13人受傷的慘案,凶手為22歲的聖塔芭芭拉城市學院學生艾略特·羅傑。中新社發 毛建軍 攝
  中新社舊金山5月27日電 (記者 劉丹)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槍擊案造成7死13傷,槍支管制和精神疾病管理再次被提上立法層面。加州有議員27日提出一個槍支暴力控制令議案,當槍支持有人有可能危害他人時,他們的家人和親友能夠有法律依據收繳他們的槍支,並阻止其再購買。
  代表伯克利的民主黨州眾議員南茜·斯金恩納和選自聖塔芭芭拉的民主黨州眾議員達斯·威廉姆斯27日介紹這項議案時指出,當民眾認識的某持槍人有可能傷害他人或自己時,民眾應可以干預或阻止,通告執法人員,向法官申請禁令,禁止此人接觸到槍支。
  斯金恩納說,其實這條議案在去年就提出過,終因民主黨將重點放在其他禁槍議案上而放棄。
  5月23日晚,聖塔芭芭拉城市學院22歲學生艾略特·羅傑因得不到女生青睞向世界報複,濫殺無辜。他先在宿舍殺死3名華人室友,又開車沿途打死3人,傷13人,再吞槍自殺。6名遇難者都是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學生。警方發現,羅傑不僅持刀具和鐵鎚殺死室友,還有至少4把槍。
  斯金恩納指出,通常,家庭成員或友人容易發現某持槍人的危險跡象,羅傑的母親曾試圖提醒執法機構羅傑的危險性,但在現有法律制度下,她既不能收繳其槍支,也不能阻止其再去購買。
  羅傑在他137頁的殺人計劃書里披露,4月曾有巡警應其母親要求到其公寓查詢他的情況,羅傑慶幸巡警沒檢查他的房間,如果發現他的槍支,殺人計劃就實行不了。
  威廉姆斯表示,在其老家發生的校園慘案,是美國現有精神疾病法律和槍支管製法律沒有同時產生效用的典型例子。
  加州參議院副議長達雷爾·斯坦恩伯格和其他民主黨議員計劃在28日提出系列精神健康議案,包括加強執法人員對心理和精神疾病者跡象的認識。(完)  (原標題:美加州校園槍擊案後 州議會重提槍支管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qejktrexmn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