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大高考閱卷點內,近百名閱卷老師正對試卷進行評閱 攝/法制晚報記者 付丁
  法制晚報訊(記者 武文娟) 昨天,“北京市高考評捲工作媒體開放日”活動在北京大學評捲點舉行。高考評捲語文科目負責人漆永祥透露,目前高考語文閱卷工作已經過半,大作文和微作文均已出現滿分作文,微作文滿分情況好於大作文。    
  據漆永祥介紹,今年語文作文閱卷特別強調,允許考生水平有限,允許考生作文有瑕疵。預計滿分作文數量會比去年有所增加。
  北京教育考試院副院長臧鐵軍介紹,今年高考共需閱卷近24.6萬份,閱卷工作已從6月9日開始,預計22日結束,23日中午12時發佈高考成績並通知考生,高招各批次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也將同日向社會發佈。
  北京高招辦主任袁槐蓮說,全市的錄取工作從7月5日開始,預計8月中旬結束錄取。
  大作文    網傳“零分作文”系杜撰
  漆永祥介紹,今年高考語文試卷共有6萬餘份,比去年少了2000餘份。從目前情況來看,大作文假、大、空現象有所減少,模式化、套路化作文也比較少,考生作文中“李白仍然在放假,王昭君、莎士比亞這些人也幾乎沒有出現”。
  截至目前,語文大作文已出現滿分捲。漆永祥表示,雖然尚不清楚確切篇數,但預計大作文滿分情況將好於去年。去年,北京高考語文大作文滿分捲有十一二份。
  對於網上所傳的零分大作文,漆永祥稱,這是網友集體創作的結果,真正的高考現場沒有看到一篇同樣的作文。
  漆永祥介紹,三種情況將導致零分作文的出現:第一種是只寫了一兩句話,但與作文材料毫無關係;第二種是只畫了個圖,比如有考生惡作劇式地畫個竹子、畫個熊貓,或者寫一句罵人的話;第三種情況是一個字都沒寫。
  微作文     三字經“致青春”得滿分
  今年新增加的微寫作是高考語文試卷的一大亮點。漆永祥說,往年作文看著很累,今年的微寫作卻讓閱卷員看得很高興,出現了不少感人文章,尤其是寫18歲青春的考生最讓閱卷員欣喜。
  漆永祥用“花”字來形容考生的文字,稱考生們寫出了花樣青春、花樣年華,也寫出了真實情感,有多樣性、豐富性、人性美。
  漆永祥透露,目前微寫作已經出現了滿分,其中有位考生用“三字經體”描寫自己的18歲,寫得非常好,雖然有兩個錯別字,但並不影響得滿分,這是多年來很少出現的現象。目前微寫作的滿分情況好於大作文。
  閱卷現場    武警駐守樓道 入場均須手檢
  昨天下午,高考語文閱卷點向媒體開放了位於北大計算機中心的三樓作文閱卷機房。《法制晚報》記者在現場看到,評捲場所全部實行封閉管理,樓道口由武警把守,還首設了安檢門和手持掃描儀設備,“電子眼”也隨處可見。
  所有人進入都需要手檢,機房的玻璃窗全部用綠色的窗帘遮擋住,從外面很難看到機房內部。在機房內,近百名閱卷老師一言不發地坐在計算機屏幕前,為掃描入計算機的試卷評分,全場鴉雀無聲。
  記者註意到,閱卷老師屏幕的左側顯示的是學生作文,右側則是評分標準及樣捲等,如此設置方便進行對比。
  在閱卷樓樓道里,教師放置物品的儲藏櫃被隔離在安保線以外,閱卷教師只能將胸卡、水杯、柜子鑰匙帶入閱卷點。據漆永祥介紹,目前知識組的閱卷進度已經完成了過半數目,略快於作文組。
  今年語文作文評閱,閱卷組堅持“兩個允許”和“兩個不允許”,今年又新增了“五個不對比”。
  漆永祥介紹,“兩個允許”即允許6萬考生水平有限,允許文章有瑕疵;“兩個不允許”是不以高校師生作文水準論高低,不以中學教師各自教學水準論高低;“五個不對比”則是不跟去年考生比、不跟社會比、不跟古人比、不跟作家比、不跟課文比。
  今年共有315人參加語文閱卷,比去年增加10人。閱卷人員分成20個組,其中8個組批閱知識題,12個組批閱作文題(含微寫作3組)。每組有1名小組長,負責全組進度及督察。
  作文仍採用雙評制度。往年的樣捲是打印出來先進行討論,但這樣卷子容易“撒”出去,今年,紙質樣捲和評分細則消失,一份樣捲都不打印,全部掛在網上。試評時,多方分析論證,確定雙評閾值。超出雙評閾值,則自動進入三評。三評仍不能定,則進入最後仲裁。
(原標題:作文有瑕疵 也可得高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qejktrexmn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