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東鐵營一中,考生奔跑著準備進入由保安和工作人員把守的考場大門。當日,被稱為“國考”的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錄用考試舉行。新京報記者 王嘉寧 攝
  新京報訊 2014年“國考”昨日舉行。在通過報名資格審查的152萬名考生中,共有111.95萬人走進考場,40餘萬考生棄考。即便如此,實際競爭比例仍接近59:1,為近3年最高。此次國考行測試卷體現了對十八屆三中全會的關註,就業、霧霾、交通擁堵等熱點均寫入了行測試卷;“精神心理問題”則成為申論考查的焦點。
  40萬棄考屬正常浮動
  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錄用考試有“中國第一考”之稱。2014年“國考”招錄1.9萬人,共152萬考生通過報名資格審查,“熱度”創新高,被認為是受“最難就業季”影響。
  國家公務員局考試錄用司副司長彭忠寶昨日接受央視採訪時介紹,此次“國考”實際走入考場考生總數為111.95萬,意味著超過40萬人棄考,棄考比例超過四分之一。
  “這屬於正常浮動範圍。”彭忠寶稱,近年國考招錄政策具有連續性、穩定性,不是大起大落,此次招考是在平穩中進行的。
  記者發現,2013年“國考”報考人數150萬,實際參考者111.7萬,棄考人數也逾38萬。2012年“國考”也有37萬人棄考。
  按參考人數計算,2014年“國考”實際競爭比例接近59:1,仍為近3年最高,超過前兩年的53:1,與2011、2010年度“最高點”59:1持平,意味著國考競爭比經歷兩年短暫回落後,重新回歸“峰值”水平。
  三中全會熱點話題入試卷
  據瞭解,此次國考試題體現了對十八屆三中全會的關註,行測試題中,就業、霧霾、交通擁堵、水電等民眾關心的熱點話題均被寫入試卷。
  國家公務員局考錄司相關負責人稱,為確保考試公信力,考務部門在考場內設置了身份證識別儀、手機信號屏蔽儀等。閱卷期間,還將啟動雷同捲甄別鑒定系統,對使用高科技設備作弊的行為進行篩查、認定和處理。據介紹,2013年“國考”中,共有178名考生被判成績無效;120名考生5年內不得報考公務員;9名考生終身不得報考公務員。
  ■ 現場
  “80後”居多 裸考不普遍
  昨天早上9時,2014年“國考”正式開始。8時許,裕中中學考點門口便逐漸聚集了考生,有考生將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內容印成了“精彩集錦”小冊子,捧著它在考前“充最後一格電”。
  據考場門口的登記信息顯示,絕大多數考生都是80後,1982年至1986年出生者居多。
  和往年相比,從未複習備考的“裸考”考生並不普遍。一名80後考生介紹,自己整整在家中“閉關”兩個月備考,考前還特意到考場“踩點”,和當年高考一樣重視;另一位女考生表示,自己已是第三次參加公務員考試,非常希望能考上。
  【解讀1】
  行測
  奧數題目入題考生有點犯暈
  昨天國考行測試題中,首先出現的便是關於黨風建設的論斷,習近平總書記在中紀委全會上強調的“工作作風上的問題絕對不是小事”,成為2014年國考試卷中的第一道命題。
  此外,和往年相比,像“刷微信”等貼近市民生活、具有一定趣味性的題目也出現在國考試卷中。
  針對行測考題,考生們普遍感覺難度適中,甚至有人覺得“比去年容易多了”。但由於題目文字量較大,時間仍比較緊張。同時,一些“奧數”般的題目仍然令考生犯暈。
  中公教育研究與輔導專家王娜表示,從試題來看,裸考“基本沒戲”,考生必須經過系統複習和培訓,並註重思維訓練。
  和往年相比,今年資料分析材料篇幅長、閱讀難度大、“無用材料”增多,也就是出現了和題目無關的材料段落,需要考生快速閱讀、甄別。
  華圖教育集團專家杜晶磊認為,今年行測考查的內容比較多元化,涉及政治、經濟、法律、文學、地理、歷史、生活常識等等,和往年相比,考查範圍有不斷加大的趨勢。
  【解讀2】
  申論
  聚焦公眾心理關註精神健康
  今年申論考試從以往的兩個半小時變成了3個小時,成為今年國考中一個比較顯著的變動。不過,華圖公務員培訓專家陳魯昨天表示,命題形式不變,材料長度仍然是六千字到八千字之間,五道題目,難易度與往年趨同,只是最後一題作文從去年800至1000字變為1000至1200字。
  昨天國考申論題目著重聚焦於公眾的“心理問題”。副省級試卷資料引用了今年10月10日第22個世界精神衛生日,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最新數據——全球約有4.5億精神健康障礙患者,其中大多數生活在發展中國家。此外,還列舉了當前報班熱、相親熱、買房熱、投資熱等問題。在地市級試卷中,也體現了轉型期青年人的心理問題等。
  記者看到,這是國考申論試卷中,連續第4年關註社會、文化、價值觀念層面。2013年申論關註的是文化遺產保護;2012年是社會道德問題;2011年是“黃河精神”的弘揚。
  “申論考試是一種能力的考查,其考試的命題趨勢和國家發展趨勢是密切相關的。”華圖公考專家認為,今年考試的主題看似微觀,但在微觀之中傳達出來的卻是關於“中國夢”的要求,由個人的幸福上升到人民幸福乃至民族的幸福。“需要考生知道‘中國夢’的內涵,但這個點想要發現並不是特別容易。”
  【2014年國考例題】
  1、30人圍坐在一起輪流表演節目,他們按順序從1到3依次不重覆地報數,數到3的人出來表演節目,並且表演過的人不再參加報數,那麼在僅剩一個人沒表演過節目的時候,共報數多少人次?
  A.77 B.57 C.117 D.87
  2、某連鎖企業在10個城市共有100家專賣店,每個城市的專賣店數量都不同,如果專賣店數量排名第5多的城市有12家專賣店,那麼專賣店數量排名最後的城市,最多有幾家專賣店?
  A.2 B.3 C.4 D.5
  3、廚師:炒魷魚
  A。法官:和稀泥
  B。司機:開天窗
  C。高手:擺擂臺
  D腳夫:撂挑子
  【參加國考需要具備什麼】
  ●參加國考,需要堅持到底,更要經得起打擊
  2014年國考資格審查合格人數為152萬人;實際走進考場考試的人數為111.9萬人;而招錄人數只有1.9萬人。
  這意味著,參加國考的考生中,要有98%的人做好當“炮灰”的準備。
  ●參加國考,最好在大學有個好專業
  國考報名中適合職位數最多的前5大專業類:工商管理類、計算機類、經濟學類、法學類、財政學類。
  連續6年職位無一適合的5大專業類:天文學類、口腔醫學類、中西醫結合類、護理學類、藝術學理論類。
  數據來自新浪教育公務員站官方微博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溫薷
(原標題:40餘萬考生臨陣棄國考)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qejktrexmn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