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莊社區的於桂花主任(左)關鍵字廣告正在與居民交流。
  “做好社區工作是我最大的樂趣,看著那些麻煩事一個個解決,心裡特舒坦!”於桂花1988年起做社區工作,迄今已25年,獲得的各種榮譽數不過來,她是鎖金村街道新莊社區的社區主任,信用卡代償也是居民的主心骨。這不,最近雖然生了病,也依然每天堅持到社區把脈問診。
  幫助失業usb居民找工作她有一套
  昨天上午,記者來到新莊社區,3樓於主任的辦公室里,她正在和低保居民王女士交談。“我兒子37歲,最近單位裁員讓他下崗了,請於主任幫著找份工作吧!”其他債務整合社工介紹,王女士經常來,她和老公都是殘疾人,兒媳一年前生的孩子,也沒有工作,這些困難她都說給於主任聽。於桂花告訴王女士,馬上與轄區幾家單位聯繫,儘快幫她兒子找到合適的工作。
  這幾年,於桂花介紹了多名社區的失業人員就業,與駐區單位曙光大酒店、新世紀大酒店等共同對接空崗信息。新莊53號居民董某,單位改體失業後,把怨氣撒到社區,要求進低保,於主任根據政策告知他,位於就業年齡段的不符合進低保條件。她多次走訪轄區單位尋覓適合董某的崗位,終於在棲霞建設找到保安汽車借款一職。董某有了工作和穩定的收入,家庭和睦情緒平穩,總是跟左右鄰裡說:於主任真的把居民的事放在心上!
  創設“敲門關愛”小組服務空巢老人
  於桂花的氣色似乎不好,同事介紹,2010年春,連續的加班、熬夜,於桂花一直覺得偏頭痛,到4月22日因胰腺炎緊急住進醫院,被查出患有脊柱脊髓多發性硬化症。一位社工介紹,大病之後的於桂花每天坐在輪椅上,讓老公推著上下班,但只要遇到居民尋求幫助,她還是沒事人一樣火急火燎地趕著處理。“居民來找我肯定是沒有辦法想,心裡一定比我還著急,我就得放在心上。”於桂花和社工們商議,每月10日和20日作為居民接待日。
  新莊社區“三胞三屬”家庭多,就是僑台屬家庭,於主任把對特殊人群的走訪與日常網格服務結合。她創設的“敲門關愛”小組,就是一種創新。湖景花園小區3幢住著空巢的勞老太和丈夫,兩個兒子定居國外,已入了外籍。最近勞奶奶意外摔傷了腿,“敲門關愛”小組就定期為他們上門服務。此舉讓社區高齡獨居或空巢老人感到十分溫暖。居民宋女士是從外面搬來新莊的,搬進新居三年,沒與鄰居說過一句話,整天鬱郁寡歡。於主任知道後,建議她根據自己的愛好參加社區舞蹈隊和合唱團,如今宋女士性格開朗、精神飽滿。
  在於桂花的努力下,社區相繼成立“新花合唱團”、“新星親子樂園”、“心巧”手工坊等17個民間組織。
  人人躲避的麻煩事她隨叫隨到
  低保居民李某的女兒得了紫癜病,急需血小板救命,但家裡支付不起醫療費幾近崩潰,於桂花獲悉後自己跑到醫院看望,先是對這個絕望家庭加油打氣,穩住孩子的情緒;回家後連夜寫下捐款倡議書號召愛心居民捐贈,很快,3萬餘元治病款募集齊備,她又發動20多位居民到江蘇省血站為紫癜病女孩獻血。孩子得救了,一家人感恩不已。
  居民都知道,小區停的車子被蹭了、下水道堵了、誰找不到工作,於主任都有辦法解決。上周末,社區里某園林公司的員工宿舍樓突然淹了。住戶第一時間就想到找於桂花,她在現場發現是樓頂消防栓年久失修造成的漏水,結果1樓到7樓住戶都遭了殃。於桂花找到園林公司希望對方為職工修繕漏水問題,不料對方表示效益不好拒絕為員工修理被水浸泡過的房間。於桂花沒有氣餒,決定由居委會出面,向有關部門申請到了住房維修基金。
  記者在新莊社區看到:“江蘇省城鄉校外輔導站優秀輔導站稱號”、“江蘇省百優服務項目”、“南京市民主法治社區”、“平安社區”、“科普文明社區”……於桂花自己呢,是2009年度和2012年度的“南京好市民”、2012年“玄武區先進個人”、2013年“第29屆教師節優秀社區教育工作者”、南京市五一勞動獎章、南京市社區建設先進個人……於桂花說,最大的心愿就是多解決點居民的難題,對自己也是一次挑戰。
  實習生 顧婧
  揚子晚報記者 董婉愉  (原標題:創設“敲門關愛”小組服務空巢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qejktrexmn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